運動,  馬術

馬術上課囉~騎馬練習「打浪」

(Posting Trot),課程裡面基本中的基本,我的前10堂課,有8堂都在學,但直到今天還是打得很爛。

所謂的打浪就是隨著馬匹的步伐一站一坐。

理想中的打浪應該是~
1. 騎手不太出力,靠著馬匹快步往前推進的力道(浪)站起來。
2. 站起來和坐下的動作,不影響馬匹,讓馬覺得好像沒有載人一樣。

上課的時候教練說: 背要挺直,肩膀屁股和腳跟成一直線,大腿不要用力,膝蓋不要夾馬。

對初學者的我來說,最弔詭的就是~我的腿不出力踩馬蹬怎麼可能站得起來??
上了幾堂課之後才開始覺得,腿不出力真的可以站起來,而靠的就是馬後腿的推力。
當然腿還是會出一點點力氣啦~因為要維持身體的平衡,但是絕對不是像我們從椅子上站起來那樣,全部靠腿出力讓自己離開椅子。

馬匹在快步的時候是兩拍子的步伐,左前腳和右後腳一起為一組,右前和左後一起是另外一組,就變成了兩拍子,在馬上你可以感受到馬在頂你的屁股,被頂一下心中要數著1,再被頂
第二下數 2 , 一直數1 2, 1 2 ….好去抓住馬快步的兩拍子節奏

我一直嘗試用分解馬匹的動作去了解,什麼時候要站起來~大致上我的觀察是這樣的~

壓浪的時候感覺到馬匹頂到你的屁股,那個時間點剛好是馬的某一組腿踩了地板往上推,剛好你的屁股掉下來撞到他~而要去抓的就是馬踩了地板往上頂的那個力量(浪),要趁著那個力量(浪)往上站,自然就不太需要腿出力。利用壓浪去感覺馬快步的兩拍節奏,同時也去感覺一下什麼時候要站起來。

被馬頂上天空的那股力量,就很像海浪一陣一陣來的那種感覺,中文這樣翻譯還真有趣~

我的感覺整個打浪的循環是這樣~

1.馬的第一組腿往上頂,抓住這個力量(浪)站起來

2.站起來接近最高點的時候是馬的第二組腿也踩了地板往上頂,站到最高點向下坐

3接觸到馬鞍的時間剛好就是第一組腿落地的時候

簡單來說就是,坐直坐穩放輕鬆,讓馬把你頂起來,借力讓腿伸直站起來,然後在直挺挺的坐下,有天分的人很快就能抓到馬匹頂起來的那個力量,偏偏我是沒天分的人,我只能一直看Youtube 影片,然後去了解什麼時間點該站起來。

不敏感的人很難去利用馬的力量,幸好透過練習還是可以慢慢學會的~

下面是我筆記的重點,是每次上馬前都要複習的
1. 背要挺直,除了背其他的部分要放輕鬆(背挺直才能讓馬的力量順利把你整個人頂起來,其他部分輕鬆,才不會去干擾你的重心平衡,也不會干擾到馬)
2. 膝蓋為支點,小腿盡量維持穩定不動,大腿和肚子往前推送,但是背還是要挺。
3.坐下的時候是直直坐下,不要屁股往後坐,不然肩膀也會向前傾斜

站起來的瞬間,利用的是內方後腿往前往上推的力量,因為看不到後腿的動作,所以youtube影片裡面的教學會叫你看外方的前腿,這是因為內方後腿和外方的前腿是同一組動作的,所以影片裡面馬腿都會綁上有顏色的帶子,好讓看的人可以觀察馬匹的動作。

那什麼叫做內方外方?? 這個要記一下很好用的~~
轉彎的時候內圈的腿叫做內方,外圈的腿叫做外方~

我也懷疑過幹什麼用內外方,不用左右腳就好~後來才發現用內外方比較不會混淆,
當你向右轉內方腿是右腳,但是向左轉的時候內方腳就變成左腳~
的時候通常都是在繞圈圈,如果是8字型圈圈,左右腳就會內方變來變去,只要說內外方比較不容易混淆~也不容易講錯~

後來發現也一樣,用內外方比用左右腳清楚多了~~雪板要轉彎只要往內方傾斜就好記又清楚了~~

這一部影片是我看了幾百次的打浪影片,清楚簡單~影片中有說到如果站錯浪該怎麼換浪。
不過初學者都會有教練提醒啦~等到你打浪騎得很好了,錯浪自己都會有感覺~~
自然會站對~~

看這影片的重點是,仔細看慢動作,當馬的內方後腿踏地板時候,人要站起來,同一個時間外方的前腿也正好是踏地板往前提的動作。

馬是繞著攝影機轉圈,所以內方就是靠近攝影機這邊外方就是靠近圍籬的那邊~

1:20秒後是教如果站錯浪了,就在壓兩次浪在站起來就會是正確的浪了~

如何打浪的影片

臉書留言板


還有更多食記遊記在 安魯魯的筆記本

請點個讚,謝謝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