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廚房,  肉類料理

懶人廚房之超簡單滴雞精DIY-三步驟用大同電鍋熬出雞隻精華,不下廚的人也能輕鬆自製滴雞精

滴雞精DIY,自製滴雞精,電鍋做滴雞精

滴雞精DIY篇

只要三個步驟就能自製 1.買雞  2.蓋上鋁箔紙放入電鍋 3.電鍋蒸煮
某次家人開刀住院,買了市售雞精作營養補充,但家人覺得市售雞精難喝,所以就動手自己做,超簡單,最麻煩的大概就是:要記得幫電鍋加水,剛熬好拿出來要小心燙手。
市售滴雞精60ml約落在120元左右,我是到傳統市場買半隻仿仔雞350元,約可做出4份,一份大概88元,後來買了300元的半隻母土雞,只擠出了兩份,一份就是150元。可以就個人需求選擇不同品種的雞來製作

滴雞精製作開始

首先挑選雞隻,有人說開刀要喝母的土雞,但母雞油脂多,喝當然是希望只喝到精華,不要攝取過多油脂熱量;體型關係滴雞精萃取出來的量,母雞比公雞少。
我是到傳統市場購買半隻雞,跟老闆說要做滴雞精用的,老闆就會把雞骨頭打碎,本以為高手在民間的老闆會使出化骨綿掌把雞骨頭秒震碎(星爺電影看太多),實際上是老闆花了十多分鐘,用刀背(化骨綿刀)敲碎骨頭,敲碎雞骨是為了讓骨髓精華更容易被熬煮出來。
大賣場的全雞或是已經切成塊的雞肉也能熬,但我還是比較偏好傳統市場買的、放山雞或土雞(大賣場不會幫你敲骨頭啊 !)
滴雞精DIY,自製滴雞精,電鍋做滴雞精
照片這隻是350元的半隻,後來我還有買過土雞來做,仿仔雞公雞體型較大,做出來的滴雞精也比較多。
器材準備就這三樣,10人份電鍋、一個碗、蒸架。
買雞的時候老闆特別交代,已經清洗過,回家直接下鍋即可,但還是覺得不放心,所以還是再洗了一次,把水滴乾在下鍋
滴雞精DIY,自製滴雞精,電鍋做滴雞精
把碗倒扣放在鍋子裡,因為物理現象,等一下煮好的滴雞精會被吸到碗裡面去,可以稍微跟掉在外面的渣渣分離一下。倒扣的碗裡面可以放些洗好的紅棗、枸杞等中藥材,做起來的滴雞精會多了甜味。
蒸架放或不放都可以,不放就是把雞直接攤在碗上面,但有蒸架的好處就是等一下雞肉比較好拿起來(被萃過的雞肉會散),用個夾子把蒸架整個夾起來,雞肉就輕鬆取出
滴雞精DIY,自製滴雞精,電鍋做滴雞精
整隻雞放上去,就好了,我買半隻雞的時候特別跟老闆說不要雞頭和雞脖子,因為看了我會怕~哈哈!
滴雞精DIY,自製滴雞精,電鍋做滴雞精
然後最重要的是用鋁箔紙把鍋子封起來,這樣才能避免電鍋的蒸氣水滴到雞精裡面(這個步驟非常重要,切記!)
滴雞精DIY,自製滴雞精,電鍋做滴雞精
然後放進電鍋裡面,外鍋放入250cc的水。電鍋一跳起來,就加水進去,第一次也算進去,共加4次水,約熬煮四個小時左右,就可以起鍋了。
滴雞精DIY,自製滴雞精,電鍋做滴雞精
熱呼呼的滴雞精,雞油是混在裡面,稍微涼了後放進冰箱保存,等溫度再降低一點就可以用湯匙把上層的雞油給刮除,下層的滴雞精會成果凍狀。
一整碗的滴雞精可以分成2到3份(一份 60ml),喝的時候只要把結凍的滴雞精微波加熱,就會恢復成水狀,刮下來的雞油也不要浪費可以拿來炒菜煮飯!
至於雞肉呢~已經變得乾柴不,有人是拿來做雞肉肉鬆,我則是手撕成雞肉絲,加入麻辣醬炒一下,就很下飯啦!
滴雞精DIY,自製滴雞精,電鍋做滴雞精

安魯魯小評

簡單三步驟

滴雞精DIY,自製滴雞精,電鍋做滴雞精,滴雞精食譜,滴雞精做法

臉書留言板


還有更多食記遊記在 安魯魯的筆記本

請點個讚,謝謝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