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旅遊,  宜蘭景點,  親子旅遊

宜蘭景點一日遊|大二結米紙學校+珍珠社區稻草學校,體驗農村小旅行,二結穀倉/冬山河生態綠舟

一日遊

起了一個大早,比上班還早起床,沒有偷懶的躲在被窩裏面,趁著太陽公公露臉不久就搭上了車前往宜蘭的火車站,今天要來騎個腳踏車好好的享受一下微風徐來的悠閒時光,第一站是冬山河生態綠舟,大片的綠地和自然生態景觀,先讓平日鬱悶的心情舒展開來;乘著綠油油的稻穗海浪,來到了珍珠社區,先玩了個草垺小孩鉛筆娃娃手作,午餐享用了農村風的西式套餐料理;搭上區間車來段15分鐘的火車之旅,抵達二結車站,聽聽導覽參訪有九十年歷史的二結穀倉;伴隨著午後的一場雷陣雨,體驗了自製的第一本手工紙筆記本,又做了超有童趣和手感的紙漿糕仔磁鐵,而今天的行程結束於佐以初夏午后和緩微風的養生小米菓、透心涼的冰淇淋與一杯香醇的咖啡!
這幾年來跑日韓的次數遠多過台灣的東部,好久沒有來到宜蘭玩了,青山綠水依舊,但感覺經過了規劃和設計,呈現出來的感覺,已不輸日本和韓國的觀光景點!!

冬山火車站租腳踏車

平常上班都沒有這麼早起,沒想到早上九點我已經踏上了宜蘭冬山車站旁的柏油路~準備來租個腳踏車,陪伴我走今天的行程! 這家租車行就在冬山車站的正對面,老闆娘和藹可親,一邊跟我們開玩笑,一邊幫我們處理租借自行車事宜!

同行的夥伴都選擇了淑女車,可能大家都覺得有籃子比較好擺放物品吧,但有過前車之鑑的安魯魯,決定選擇一台好操控的平把登山車

冬山火車站

冬山車站再回到了冬山車站,今天的導遊成哥就開始介紹這一座很有設計感的火車站~成哥說大部分的解說都講車站站體的設計是依據瓜棚架,但其實應該是一顆長長的大冬瓜為模型,相當美觀,看起來完全不像是台鐵的車站,比較像是高鐵站的等級!

然後我們就跨上鐵馬,順著鐵路前進啦! 沿途上的綠地還有很多裝置藝術可以觀賞!

順著自行車道,我們看到了這個仿調車轉盤的裝置藝術,調車轉盤可不是一座吊橋黑~而是讓火車掉頭用的,位在彰化的扇形車站,訪客就可在現場觀看調車轉盤的運作!還挺有趣的說~

通常我們就是順著自行車道騎過去,沒注意到其實旁邊可是有小祕密的,像是河道旁為了營造自然生態的循環,特別用木頭做河岸,木頭碰到水會慢慢地腐爛,時間久了之後,就會變成河裡面的養分,供養水裡面的生物!

冬山河生態綠舟

騎了一小段路之後就來到了冬山河生態綠舟的入口! 入園門票是30元,旁邊的停車場大客車100元,小客車50元,機車20元的清潔服務費,另外如果要搭鴨母船遊河,全票是75元,半票35元,詳情可點我

園區內不能騎腳踏車,在門口把腳踏車停好之後,步行方式走進園區,超開闊的綠地讓人頓時間所有的鬱悶的隨風而去啦!! 好想在綠地上打滾說~

這裡也是許多鳥類、魚類、昆蟲、蛙類、爬蟲類和哺乳動物,野生動植物的家,除了生態的觀察和研究,也是闔家大小一起來踏青的好去處

順著步道往前走會經過跨越冬山河的森之脈橋,旁邊則是火車的鐵橋!

森之脈橋
森之脈橋的扶手設計是依據葉脈、蜻蜓的翅膀意象,美觀通風又兼具安全性

在橋上能欣賞冬山河的寧靜,偶而就是鴨母船駛過的水波盪漾~

再往前走一點就到了教學中心前的廣場~廣場前有棵大樹,繞樹一周,都是名人的手掌印!

教學中心附近的設施有廁所和飲水機,散步之後可以來這歇歇腳躲躲太陽~等一下我們就要順著照片左手邊的樓梯往上爬!

順著樓梯往上走,就是視野極佳的眺望平台啦~從這裡不但可以看到普悠瑪疾駛而過的樣子,還能看到冬山河、冬瓜山、以及整個生態綠舟園區的樣貌

大樹公
再往下一個景點去~那就是園區內的最高的眺望點也是精神象徵的大樹公啦!

大樹公內的一樓,有條水龍,相傳冬山河這個地形是一條龍脈,龍脈所經過的地方造就了地區的富饒,所以就有句俗諺說:三年無做大水,豬母有金耳勾通戴!只要龍乖乖的~大家就穿金戴銀的啦!

從大樹公的樹孔往外拍有很棒的景觀!

順著螺旋型的樓梯往上爬,就能到最高點鳥瞰整個生態綠舟園區!

珍珠社區

看完了風景時間也接近中午了,一夥人繼續跨上腳踏車,往下一個目的地前進~一路上乘著綠油油的稻浪往前飛馳,好不快意啊!

沒多久的時間來到了位在珍珠二路的珍珠社區發展協會!

珍珠社區發展協會
附近都是稻田,收割之後的稻梗可是有很多用途的,在發展協會這邊就有個稻草工藝館,讓我們這些都市俗來體驗一下先人的智慧和趣味!

稻草工藝館

參觀稻草工藝館,入館費是50元/人! 工藝館裡面展示著珍珠社區的故事,還有稻草所能製作的實用物品!

也能做藝術品! 趕快進來看看吧~

稻草編織成一幅畫~厲害了吧!而且還是立體的喔! 感覺當禮物挺不錯的!

做成草蓆、草繩~

掃把、籃子、雞窩、鳥籠、小朋友的玩具等~發揮創意就能變出不可思議!

參觀完畢二樓的稻草工藝館,來到一樓~是商品的展售區!有興趣的朋友~就可以挑些喔咪呀給帶回家分送給親朋好友!

草垺小孩鉛筆娃娃DIY

走進旁邊的教室,來草垺小孩鉛筆娃娃吧!

首先由小老師發給大家小材料~製作過程其實滿簡單的! 小朋友也可以獨力完成,只要把稻梗夾上去綁好,幫他穿上小衣服

再戴上小帽子,束好腰帶

最後再根據個人的創意給他們一個小臉蛋~就完工囉! 自己做的就是超可愛的啦~

處理完了草垺小孩,肚子開始咕嚕咕嚕! 準備開始吃午餐啦~令人不可思議的是!這頓餐~還真是好吃耶! 已經有餐廳等級的水準了~

好食光流域食堂

餐點是以套餐的形式呈現,會依據各個時節當季的材料來變換!

首先開胃菜是長棍佐水蜜桃和番茄油醋醬!這兩種醬調的超好吃,搭配真是讚!
麵包泡在鮮菇南瓜湯裡面變得柔軟,而且是奶油和南瓜和麵包香甜交織

時蔬沙拉捲包裹著花生的香、生菜的脆甜,中間的是把杏鮑菇做成沾著沙拉醬,在搭上甜滋滋的芋頭番薯,和超軟的牛蒡佐松子,整道菜已經就是法國菜的概念了

再來是酸酸甜甜的紅醬!醬汁包覆在麵條上,炒得很有水準

湯喝起來好清爽,裡面有玉米、香菇、紅白蘿蔔以及猴頭菇! 最後的甜點是白木耳蓮子湯~

用完了午餐,大家稍事休息,接著我們又騎著腳踏車回到冬山車站。歸還腳踏車後,準備搭區間車往下一站出發。
話說全台台鐵只有兩個站有賣「觀光月台票」的車站:一個是侯硐站,另外一個就是這裡-冬山車站啦!! 建議大家可以買一張回家當紀念唷!! 下面照片中只是普通的車票~我沒有去買觀光月臺票覺得有點懊惱!

然後我們就走進了冬山車站了~瞧瞧這站體內彎曲交錯的鋼骨結構,看起來的確比較像鏤空的冬瓜造型~要說是瓜棚真的有點牽強呢!
看了N次的新幹線從面前飛馳而過的那種衝擊波震撼感,台鐵雖然沒那麼霸氣,但有股台灣人的純樸風格

二結車站

大約15分鐘,我們就抵達二結啦~

二結穀倉

出了車站跨過天橋,走沒幾步路就抵達了二結穀倉!
二結穀倉是宜蘭境內僅存的一座穀倉,也是五結鄉歷史最悠久的農業倉庫建於日治時代昭和三年(1928年),至今有近九十多年歷史,在二次大戰期間,負責收購蘭陽溪南岸廣大農業區的稻穀經過精製後,轉運到台北各地,或經基隆港輸往日本或南洋

本來快被拆掉的穀倉,變成了古蹟能夠保留了下來讓後人見證歷史的痕跡!
我們一抵達二結穀倉,天空開始下起了一陣大雨,運氣很好~大家都在大雨前躲進了文化館裡面!

文化館的另一頭有個半戶外的座位區,在這裡喝杯咖啡看著大雨,超棒的啦!

文化館的旁邊就是穀倉的主體建築~一起走進去瞧瞧吧! 不過裡面暗颼颼的~相機拍得不太清楚!穀倉一樓的走道兩旁就是儲米倉槽~現今已經沒有稻穀了,而變成了展示解說空間!
稻穀一大堆堆疊再一起,底部容易產生高熱,稻穀會壞掉,所以會利用竹子編成的柱子讓底部的熱往上散去

牆壁上的小孔很重要,要讓裡面的稻穀不會悶壞、悶到臭~也能防止小動物跑進去偷吃

文化館的導覽人員帶我們一間間的逛,同時也把我們拉進時光隧道,彷彿走進那個農業社會的純真年代

豐收一定要敬天尊地的啦~也要有熱熱鬧鬧的廟會!

還有很多古人智慧所產生的實用俚語~很醋咪!

這裡是一台巨大的碾米機,要把運送進來的稻穀變成精緻的白米,然後再運到各地去銷售!

走到了樓上來看看,現在樓上是展示農業生產器具的空間

上面的太子窗是古人的智慧,讓穀倉能保持著冬暖夏涼的溫度,裡面的稻穀才能妥善保存

穀倉的周圍也改成展示走廊,解說著稻米與人類的生活之間的故事與演進

參觀完了二結穀倉,我們來到了穀倉對面的二結紙文化館! 來這樣幹啥呢?

現代的紙張是隨手可得,可是很久以前的紙張可是很珍貴的。習慣了潔白光滑的現代紙,來玩玩看觸感不同,很有FU的手工紙吧!

二結紙文化館展示著以前時代的製紙工藝以及紙張與人們的生活之間的關係,小小的紙張,認真關注,想不到也是挺有意思的!

手工紙筆記本手作

透過手作最能了解這個行業中的甘苦啦~
所以就來自製個手工紙的筆記本吧!而且是精裝版唷!!首先在硬紙卡上面上膠,把手工紙貼在紙板上面

接著把縫線要用的孔打出來~

放進內頁~

用草繩把書脊緊緊地綁起來!然後再裝飾一下,趁著等白膠乾的時間,繼續去做另外一個手作小物!

紙漿糕仔磁鐵手作

首先挑一個糕餅的模子~做出來也不能吃! 所以別太開心~

我知道很像,但那一坨坨的不是便便,而是把紙泡水之後變成的一球球紙泥巴

把紙泥巴慢慢的、全部都塞進模子裡面之後,敲敲模具的四個角~紙糕仔就會掉出來了

成品就像這樣,是不是很像綠豆糕~~但不能吃唷!!

把紙糕仔放進小杯子裡面,等到回家過個幾天之後,完全乾了,就可以把磁鐵給貼上去囉!
我的筆記本也已經大功告成啦~是不是很有文青味呢!? 以後我去咖啡館就可以帶著這本筆記本去塗鴉了!!哈哈~

做完了手作後,雨也停了,回到稻農文化館,來喝個~
來參觀稻農文化館和穀倉,門票是50元,可抵消費!

今天的是養生米菓+金棗+百香果與芋頭冰淇淋!吃起來透心涼~而且米果香甜又酥脆,金棗酸酸甜甜,好好味喔!

來杯順口的咖啡~和我的手工筆記本以及闖關獲得的獎品小紅龜一起合照一張

朋友點了紅茶和養生茶,也順便拍了一下! 喝完了這杯咖啡,等一下我們就要打道回台北啦!

宜蘭景點地址電話資訊

冬山河生態綠舟
電話  03-959-1314
地址  台灣宜蘭縣冬山鄉冬山路二段172號
官方網站  http://ecoark.tcdc.com.tw
珍珠社區發展協會、稻草工藝館、好食光流域食堂
電話   03-960-0721
地址  宜蘭縣冬山鄉幸福二路73號
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
電話  03-960-0277
地址  宜蘭縣五結鄉三興西路171號
*門票 50元 可抵消費
二結紙文化館
電話 03-950ˍ5643
地址 宜蘭縣五結鄉三興村復興中路19之5號
官方FB   https://www.facebook.com/宜蘭縣大二結-紙文化館-198336116887528/

臉書留言板


還有更多食記遊記在 安魯魯的筆記本

請點個讚,謝謝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