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  國內旅遊,  親子旅遊

午后輕旅行(中)-創新時代,見證百年歷史/展鐽飾品/加彩皮革/陳德星堂

午后輕旅行(中)-創新時代,見證百年歷史/展鐽飾品/加彩皮革/陳德星堂

這趟小旅行的起點在,我們在商場裡面看到布料的販售,但是從布料要變成成品,似乎還少了什麼? 要做成衣服或褲子的鈕扣和拉鍊是不能少的! 既然布料大本營在這裡了,當然配件類的物品也應該不會距離太遠! 跨過了延平北路來到了朝陽服飾材料街,參觀了鈕扣和皮革製作的店家,接著來到了的文化古蹟 – ,曾經坐落在現今總統府位置的平時並不對外開放,所以很難得有機會可以進來參觀,這是此次的行程最精彩的一個景點!

朝陽服飾材料街

篩完了茶角,我們繼續前進到朝陽服飾材料街!

買了布料做衣服,當然不能沒有鈕扣和拉鍊,這時候就要來這條街找找!

不過隨著機器設備的進駐,工廠的大量生產,這裡的服飾材料產業,開始走向設計,有獨特風格的產品或是製作教學的方式經營,避免的競爭造成的毛利低落!

展鐽飾品五金金工

展鐽飾品五金金工
店家的鈕扣都相當的特別,原因就是自行設計生產,而且也有教學課程,讓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學會金工,製作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鈕扣、皮帶頭、手飾等等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逛逛看!牆上掛的商品,都滿特別的!

安魯魯拿起一個手環端詳,瞧瞧這個花朵和葉子的做工精緻,配色也相當有個性!

在老闆仔細的介紹之下,現場的女士們真的都是睜大的眼睛仔細的看了又看!

參觀完了展鐽,前往下一個點,沿路上看到很多店家的招牌,都是服飾材料相關的行業!

這裡是鈕扣~

那裏也是鈕扣~

放眼望去,這個區域每一間店家,都是跟服飾材料有相關!

加彩皮革


喜歡皮製品的朋友,也可以來這邊專屬於自己的皮件!!

牆面上有成品的和照片

櫃子裡面就有實品展示!

如果你還是不喜歡的話,也可以自己動手來做一個!
大家都很好奇一個問題,皮革發霉了怎麼辦? 該怎麼保養? 老師說: 常常用就不會發霉了,也可以用貂油擦拭皮件,不但能讓皮革發亮,還能夠避免發霉!

離開了加彩教室,繼續前往下個點!

陳德星堂

文化古蹟 – 陳德星堂,陳氏宗祠一開始興建的位置風水就很好,知道了你會嚇一跳!
光緒18年,西元1892年,台北城內文武街文武廟的東邊蓋了陳氏宗祠,而到了日據時代陳德星堂原址的這塊地,被日本人徵收蓋了總督府,也就是現在的總統府!

後來在陳姓家族的爭取之下,才換到了這一塊當時日軍的陸軍火藥庫的土地重造,也就是現址。目前陳德星堂平時不對外開放,但是有幼稚園在這裡運作

祠堂裡面每個小角落都有象徵的意義,也是藝術的表現,古時候沒有電視,也沒有平板電腦,所以很多故事作成塑像被畫在建築上面,在下面這張照片裡,靠近屋頂的人物塑像,右手邊的是江南四大才子,而四大才子裡面的祝枝山好賭,這個塑像就是要訓誡子孫們要戒賭!
中間的是八仙,沒有過海唷!! 這裡的八仙象徵著各行各業,代表子孫們都能安居樂業!最左邊的是老漢殺妻,臉發紅的老漢因為喝了酒才會鑄下大錯,用以勸誡後代要戒酒!
窗上的竹節代表著節節高升,上面的花鳥代表了母愛的慈祥和浪子要回頭是岸

瀛懷母國提醒子孫不要忘本

連階梯的數目都是有用意的!

走進祠堂的中庭,有更多的文化風采在這裡展現!

柱子有方柱、圓柱、八角柱~各有不同的象徵和年代寓意

門上的兩字是 雝雝(或做雍雍) 意思是和悅,和睦

對面的兩字是 肅肅是恭敬貌,意思就是要子孫們來到這裡要和睦也要很恭敬! 這是出自詩經大雅思齊

祠堂裡有各種古時候官員使用的物品,老師介紹: 祠堂的左半部祖先幾乎都是做官的,

右邊都是做生意的居多,也代表陳家出了很多的能人

這是民國四十九年當時副總統提的匾額

店內的柱子上有很多的書法,這也是重點要觀賞的地方,因為這是好幾位陳家的書法名家的墨寶!

各種不同的柱子上面都寫滿了書法!

兩側的廂房上面也有不少的匾額,而小朋友上學的幼稚園也在這裡,根據老師的說法,辦幼稚園的目的,是要把舜帝的思想 – 為人處事精進成長,與人共享世間萬物,創建安和樂利的社會,深植入幼小的心靈當中

陳德星堂,有龍柱、木雕、石雕、彩繪、書法以及建築的文化之美,要細細品味的地方十分多,平常沒啥機會能夠進來,今天大家都圍著陳老師,想要多知道一些德星堂的故事!

趁著天還沒黑,趕快到外頭拍一張陳德星堂的正面照,瞧瞧這燕尾、西施脊、雙龍柱和栩栩如生的門神,超美的!

即將要離開,忍不住再回頭望了一眼,希望還有機會能再回來看看囉~走!! 來去吃飯啦~

請看續集
午后輕旅行(下)-與鄰友善的環保夜市,遍嚐美味的千歲宴/寧夏夜市/千歲宴/視界大同旅人秘記

景點、美食、、住宿懶人包

🍜

🏙️ 景點

🏨 住宿

🛍️ 商店

臉書留言板


還有更多食記遊記在 安魯魯的筆記本

請點個讚,謝謝您的支持